Title: 15例肺泡蛋白沉积症的X线和CT特征分析

Keywords: CT特征 肺泡蛋白沉积症; 特征分析 proteinosis; 肺泡灌洗; 弥漫性; 磷脂蛋白; 肺泡腔 alveolar; 碎石路

Abstract: 肺泡蛋白沉积症(pulmonary alveolar proteinosis,PAP)是一种罕见的以肺泡腔内积聚大量的磷脂蛋白样物质为特征的弥漫性肺实质病变,1958年由Rosen等首次报道。此病的预后主要取决于早期诊断和及时行使肺泡灌洗。其临床症状和常规X线胸片表现缺乏特征性,与其他弥漫性疾病鉴别困难。1989年Murch等首次描述了PAP在HRCT图像上特征性“碎石路”样表现(crazy paving appearance,CPA)。笔者回顾性总结我院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经肺泡灌洗和病理证实的PAP患者15 例,结合文献就其影像学特征和病理学改变讨论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