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二维应变对左心室整体应变与应变率的研究

Other Titles: Two-dimensional strain in evaluation of global left ventricular strain and strain rate

Keywords: 二维应变 应变率 心室功能,左

Abstract: 目的评价新的超声软件二维应变(2DS)用于定量左心室整体应变与应变率的可行性与价值.方法采集21例心衰患者与15例正常对照者心尖二腔、三腔、四腔长轴与乳头肌水平短轴二维灰阶动态图.采用心尖双平面Simpson法测量左室射血分数(EF).应用2DS软件由心尖长轴图像测量左室长轴收缩峰值应变(GSL)与应变率(GSrL);乳头肌短轴图像测量左室轴向收缩峰值应变(GSC)与应变率(GSrC).比较心衰组与对照组各参数测值,分析EF与应变及应变率参数相关性.结果心衰组GSL、GSrL、GSC及GSrC均显著低于正常组(P<0.001).EF与GSL、GSrL、GSC及GSrC均有良好的相关性(r=0.88,0.87,0.85,0.83).结论 2DS可用于定量左室整体应变与应变率,有望成为客观准确定量左室功能的新方法用于临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