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瘦素对游离脂肪酸致大鼠胰岛β细胞脂毒性的保护作用

Keywords: 胰岛 瘦素 游离脂肪酸; 脂毒性

Abstract: 目的:探讨瘦素对于游离脂肪酸导致的大鼠胰岛β细胞脂毒性的保护作用。方法:体外分离Wistar大鼠胰岛进行培养,根据培养液中加入不同物质而分为4组:①对照组;②瘦素组(加入重组大鼠瘦素100ng/ml);③游离脂肪酸(FFA)组(加入长链脂肪酸0.25mmol/L,其中油酸:软脂酸=2:1);④FFA+瘦素组(同时加入上述剂量的FFA和瘦素)。培养72小时后测定胰岛内甘油三酯含量,基础状态及葡萄糖刺激下胰岛素分泌情况,并用RT-PCR方法检测胰岛β细胞内脂肪酸氧化酶—肉毒碱软脂酰转移酶(CPT-I)、脂肪酸合成酶—乙酰辅酶A羧化酶(ACC)以及过氧化物酶体增生物激活受体PPARα和PPARγ的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