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斑点追踪技术评价左心室扭转的初步临床应用

Other Titles: Speckle tracking echocardiography in assessment of left ventricular torsion in clinical patients

Keywords: 超声心动描记术 心室功能,左; 扭转

Abstract: 目的 探讨超声心动图斑点追踪技术用于临床无创测量左心室扭转角度(left ventricular torsion, LVtor)的可行性,初步探讨LVtor的临床意义及相关影响因素.方法 连续采集100例因临床需求接受常规超声心动图检查患者的二维灰阶动态图像,使用2D Strain软件,分别于左心室短轴基底及心尖水平切面测量心肌最大收缩旋转角度,计算LVtor=心尖旋转角度-心底旋转角度,分析其与受检者临床情况(年龄、性别、体表面积、心率、伴随疾病)及常规超声心动图参数间的关系.结果 EF(r=0.344,P=0.003)、左室收缩末内径(r=-0.324,P=0.005)与LVtor相关良好.年龄与LVtor相关(P=0.007),而与EF无显著相关(P>0.05).结论 斑点追踪技术能够无创测量临床患者LVtor.LVtor与EF的正相关提示其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左心室整体收缩功能.随年龄增长EF无明显变化而LVtor增大,提示扭转运动的增强可能是维持左心室整体收缩功能的代偿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