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阿托伐他汀减轻博莱霉素诱导的肺纤维化及其机制

Other Titles: Atorvastatin attenuates Bleomycin-induced pulmonary fibrosis in rats

Keywords: 肺纤维化 博莱霉素 阿托伐他汀; Th1/Th2平衡

Abstract: 目的 研究阿托伐他汀对博莱霉素诱导的大鼠肺纤维化的调节作用及其机制.方法 雄性Wistar大鼠32只随机分为阿托伐他汀干预组(A组)、博来霉素组(B组)及正常对照组(C组)大鼠气管内灌注博来霉素5 mg/kg建立肺纤维化模型,A组在博莱霉素后给予阿托伐他汀灌胃10 mg/(kg·d),分别于第7、28天处死一半,病理学观察肺泡灸及肺纤维化程度,生化法测定肺组织羟脯氨酸含量,ELISA法检测肺泡灌洗中IFN-y、IL-4的浓度,比较组间变化.结果 与C组相比,B组大鼠出现明显的肺泡炎及纤维化,而阿托伐他汀可显著减轻肺纤维化程度.BALF中,B组IL-4升高而IFN-y降低,阿托伐他汀干预可部分逆转这种变化.结论 阿托伐他汀可能通过调节Th1/Th2平衡而减轻博菜霉素诱导的大鼠肺纤维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