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补体旁路活化在产后不典型溶血尿毒综合征肾损害发病机制中的研究

Keywords: 产后溶血尿毒综合征 补体; H因子

Abstract: 目的:产后不典型溶血尿毒综合征(aHUS)是一种严重威胁产妇生命健康的临床综合征。目前该病发病机制尚不明确。本研究的目的在于研究经肾活检证实的产后aHUS患者的临床和病理特点、循环补体活化状态及补体系统的遗传和自身免疫背景,以期对该病发病机制做一初步探索。方法:回顾性分析本中心经肾活检证实的5例产后aHUS患者的临床资料、实验室检测及肾脏病理资料,并对患者肾脏病理损伤进行半定量评分。对照组选取20例晚发重度子痫前期患者、12例早发重度子痫前期患者、30例健康孕妇及30例健康未孕女性。ELISA法检测疾病组及对照组血浆C4d、Bb、C3a、C5a、可溶性C5b-9(SC5b-9)、H因子及I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