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黄芪当归合剂干预马兜铃酸Ⅰ致肾小管上皮细胞损害的初步研究

Keywords: 马兜铃酸 肾小管上皮细胞; 单侧输尿管结扎; 肾间质纤维化; 血清药理学方法; 肾小管间质肾病; 梗阻性肾病; 大鼠; 中药复方制剂; 肾小管损伤

Abstract: 马兜铃酸肾病是以中毒性肾小管损伤和进行性肾间质纤维化为特征的肾小管间质肾病。目前,由于AAN患者就诊时往往已处于慢性肾功能不全的阶段,临床上尚缺乏确切的治疗措施。黄芪当归合剂(A&A)是我科根据传统中药方剂改良所得的中药复方制剂,既往的系列研究表明,在嘌呤霉素导致的慢性肾病和单侧输尿管结扎导致的梗阻性肾病大鼠模型中,A&A均具有肾保护作用。目的应用血清药理学方法,探讨A&A对外源性马兜铃酸Ⅰ(AA-Ⅰ)所造成的肾小管上皮细胞损害的干预作用。方法以体外培养的人近端肾小管上皮细胞系(HK-2)为研究对象,以不同浓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