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糖基化缺陷的血清IgA1与正常人肾小球系膜细胞结合动力学研究

Keywords: 半乳糖胺 肾小球肾炎 毛细血管襻; 肾小球系膜; 唾液酸酶; 铰链区; 免疫球蛋白; 放射配基法; 体成分; 结合蛋白

Abstract: IgA肾病(IgAN)是一种常见的肾小球肾炎,其病理特点是在肾小球系膜区和/或毛细血管襻出现IgA1或IgA1为主的多种免疫球蛋白及补体成分的沉积。近年来研究发现,IgAN病人的血清及肾脏中沉积的IgA1均出现糖基化缺陷,即IgA1分子铰链区0-糖连接的唾液酸和/或半乳糖减少,致使半乳糖或N-乙酰半乳糖胺暴露增多。因此,IgA1分子的糖基化异常在IgAN发病中的机制及作用成为近年来研究的热点。但是,糖基化异常的IgA1如何沉积在肾小球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