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型糖尿病红细胞L-精氨酸—一氧化氮合成通路受损

Keywords: 糖尿病 一氧化氮 红细胞

Abstract: 目的 探讨 2型糖尿病者红细胞左旋精氨酸 -一氧化氮 (L- Arg- NO)通路的变化及其临床意义。方法  2型糖尿病患者 (19例 )与健康人 (10例 )对照。清晨空腹取静脉血 ,分离提纯红细胞 ,用放射同位素标记法测定 3H- L - Arg在红细胞转运的动力学特征 ;纯化红细胞一氧化氮合成酶 (NOS)并测定其含量及活性 ;测定血浆 NO产物 -硝酸盐和亚硝酸盐 (NOX)的含量。结果  2型糖尿病患者 (1)红细胞上 L- Arg跨膜总转运能力下降 ,最大转运速度 (Vmax)较对照组下降 2 1% (P <0 .0 1) ,米氏常数 (Km)较对照组增加 18% (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