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尘螨致敏小鼠肺部变应性炎症模型的建立

Keywords: 变应原 哮喘 动物模型

Abstract: 目的 :研究使用尘螨提取液构建BALB/c小鼠肺部变应性炎症模型的方法。方法 :加强致敏 /激发组 (加强组 )用尘螨提取液腹腔 (第 1d)和皮下注射 (第 8d)后 ,用提取液多次滴鼻激发 (第 1 4 - 1 6d)。最后一次滴鼻 6h后对小鼠作肺泡灌洗。单剂量组则于第 1d腹腔注射 1次 ,第 1 4d滴鼻 1次 (剂量同加强组 )。对照组用PBS作注射和滴药。进行灌洗液细胞计数和分类 ,肺组织病理计分 ,灌液洗用ELISA测定IL - 4和IFN -γ含量。结果 :①加强组肺部病理计分明显升高 ,病理改变呈明显变应性炎症 ;②加强组灌洗液中细胞计数和嗜酸细胞计数明显升高 (P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