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超声引导下治疗性经皮穿刺置管引流术

Other Titles: Ultrasound Guide Therapeutic Percutaneous Puncture Catheter Drainage

Keywords: 含液性病变 病理性体腔; 穿刺置管引流术; 介入超声

Abstract: 目的介绍超声引导下治疗性经皮穿刺置管引流术及其临床应用. 方法由超声医师亲自操作对31例不同脏器或部位来源的病理性体腔含液病变实施经皮穿刺置管引流术.结果30例取得成功,1例失败.1例并发症发生,经保守治疗痊愈.结论超声引导下治疗性经皮穿刺置管引流(UG-TPPCD)术具有适应证广泛、有效率高等特点,是目前介入超声应用中最为适宜的治疗性手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