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二维应变与组织多普勒评价心肌应变的对比研究

Other Titles: Evaluation of Myocardial Strain:Two-dimensional Strain vs Tissue Velocity Imaging

Keywords: 组织多普勒成像 二维应变; 心肌梗死; 应变率

Abstract: 目的 评价新的超声软件二维应变(2DS)在定量心肌应变与应变率中的价值.方法 采集18例正常人与15例前壁心肌梗死(心梗)患者心尖二腔长轴二维灰阶与组织多普勒(TVI)动态图,用2DS与TVI 2种方法分别测量各节段心肌长轴峰值收缩速度(Vs)、峰值收缩应变(S)及应变率(Sr)并做对比;采集乳头肌水平短轴二维灰阶动态图,应用2DS测量各节段心肌径向Vs、S、Sr,对比正常与梗死节段心肌测值.结果 2DS所测正常与心梗患者的长轴Vs、S及Sr均与TVI测值无差异(P>0.05);2DS所测左室乳头肌水平各段心肌的径向Vs、S及Sr在正常组无差异(P>0.05),而心梗组的梗死节段测值明显低于非梗死节段(P<0.01),并明显低于正常组相应节段(P<0.01).结论 2DS可准确定量节段心肌运动速度、应变与应变率,可通过测量心肌长轴与径向的上述参数用于评价心肌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