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肠易激综合征与炎症性肠病肠黏膜病理生理学机制

Keywords: 肠易激综合征 炎症性肠病; 肠黏膜; 低级别炎症; 免疫激活

Abstract: 肠易激综合征(irritable bowel syndrome,IBS)与炎症性肠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IBD)具有一些相同的临床症状.有证据表明,IBS与IBD可能具有共有的病理生理学机制,包括持续存在的黏膜免疫激活、黏膜通透性的改变、肠道菌群与黏膜免疫系统间的相互作用、肠道动力改变和严重而持久的生活应激对疾病症状的影响等,目前已引起广泛的关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