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17例特发性间质性肺炎临床病理分析及纤维化程度评估

Other Titles: Clinic pathologic analysis and evaluation of fibrosis in 17 cases of idiopathic interstitial pneumonia

Keywords: 肺疾病,间质性 纤维化; 抗原,CD34; 平滑肌肌动蛋白; 病理学,临床

Abstract: 目的:探讨特发性间质性肺炎(idiopathic interstitial pneumonia,ⅡP)的诊断原则和组织病理诊断价值,以及纤维化程度的客观定量评估指标.方法:选取2004~2009年间具有相对完整的临床、影像学和病理资料的17例IIP,参照国际最新分类标准进行组织学分析及纤维化程度分级评估,并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对肺间隔纤维化病灶CD34和SMA染色进行半定量评估,分析两者表达变化与纤维化程度的相关性.结果:17例ⅡP组织学改变结合临床、影像学特征可诊断为普通型间质性肺炎9例、隐源性机化性肺炎5例及非特异性间质性肺炎3例;SMA表达与肺间隔纤维化程度呈正相关性(r=0.928,P=0.01),而CD34呈负相关性(r=-0.606,P=0.01).结论:病理组织学在ⅡP诊断及分类中有重要意义,多数病例组织学改变结合临床和影像学可对ⅡP及其类型做出明确诊断;规范适量的活检取材是正确诊断的重要前提;SMA和CD34表达可用于ⅡP常规纤维化程度病理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