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正常及光感受器损伤兔眼视网膜下芯片植入后的电生理结果

Other Titles: Electrophysiological response in rabbits with normal and injured photoreceptor due to subretinal implantation of chip

Keywords: 视网膜 光感受器/损伤; 视网膜电描记术; 电极,植入; 动物实验替代试验

Abstract: 目的 观察视网膜下芯片所引起的光感受器损伤及正常兔眼的电生理改变.方法 青紫蓝兔共30只,其中22只兔NaIO3生理盐水溶液静脉注入后眼光感受器受到损伤.将一个由90个微光电二极管组成的阵列和相连电极构成的直径约3 mm的芯片通过巩膜切口植入4只正常及22只注药后光感受器损伤兔右眼的视网膜下腔或脉络膜中,左眼为对照眼;分别检测芯片眼及对照眼局部闪光视觉诱发电位(F-VEP)、局部闪光视网膜电图(F-ERG)、全视野闪光VEP及全视野闪光ERG.另外4只兔双眼摘作病理检查.结果 22只色光感受器损伤兔中有11只芯片眼的局部ERG主波振幅明显大于对照眼;4只正常兔中,2只芯片眼的局部ERG主波振幅大于对照眼.1只芯片眼表面视网膜出现破孔不能引出任何波.局部VEP及全视野闪光VEP重复性较差,全视野闪光ERG未见明确差别.结论 植入的芯片在受到光刺激后可刺激局部视网膜并引起局部视网膜的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