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老年特发性黄斑裂孔玻璃体切割手术预后的多因素分析

Other Titles: Prognosis factors analysis of vitrectomy for idiopathic macular hole

Keywords: 黄斑裂孔 玻璃体切割 内界膜; 自体浓缩血小板

Abstract: 目的 评价多种因素与老年特发性黄斑裂孔玻璃体切割术后视力的关联情况.方法 对109例行玻璃体切割术的老年特发性黄斑裂孔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分析术前矫正远视力、病程、黄斑裂孔的分期及孔径大小,术中是否剥除内界膜、是否使用血小板,术后裂孔是否闭合与术后视力预后的关系.结果 术前远视力(P=0.016)、孔径(P=0.028)、是否使用血小板(P<0.05)这3个因素在不同的视力预后分组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术中使用血小板的患者术后视力相对较好(相关系数为3.106,P=0.014).结论 使用浓缩血小板封孔,可以增加老年特发性黄斑裂孔患者术后视力提高或者稳定的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