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型钙电流

Keywords: T型钙电流 T型钙通道; 心电图

Abstract: 迄今为止,已证实心肌细胞膜上存在两种钙通道及相应的钙电流:L型和T型钙通道与钙电流,而这两种钙电流的电生理特性明显不同.心脏的窦房结、房室结和浦肯野细胞存在T型钙电流,这对维持心脏的自律性有重要作用.但正常心房肌和心室肌细胞却无T型钙电流,只在某些病理情况时出现,如心肌肥大、心力衰竭和心肌梗死.此外,血管平滑肌细胞也存在T型钙电流,具有维持冠状动脉和周围血管壁张力、调节血管壁细胞的增生与重构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