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Ⅲ期浆液性卵巢癌存活及复发相关因素分析

Other Titles: Prognostic and recurrent factors in patients with serous ovarian cancer of FIGO stage Ⅲ

Keywords: 卵巢癌 手术 化学疗法; 复发; 预后

Abstract: 目的探讨影响Ⅲ期浆液性卵巢癌存活及复发的相关因素.方法回顾性分析1982年1月~2002年6月在我院住院治疗的Ⅲ期浆液性卵巢癌患者的临床资料,比较年龄、不同FIGO亚期、病理分级、肿瘤细胞减灭术后残留肿瘤大小、盆腔及腹主动脉旁淋巴结状况及不同化疗情况的缓解率、缓解后的复发率及3年、5年存活率.结果58例患者中,完全缓解34例,部分缓解8例,未缓解16例.化疗≥6疗程者完全缓解率74%,<6疗程者无1例完全缓解,二者之间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残留肿瘤直径<2 cm者,完全缓解率80%,残留肿瘤直径≥2cm者,完全缓解率47%,二者之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盆腔及腹主动脉旁淋巴结无转移者完全缓解率93%,有转移加未切除者完全缓解率47%,二者之间差异有显著性(P<0.01).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化疗和淋巴结状况是决定能否完全缓解的重要因素;影响3年生存率及5年生存率的主要因素首先是化疗,其次为淋巴结是否切除及是否转移.去掉淋巴结因素后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化疗是决定能否完全缓解的重要因素,影响3年生存率的主要因素是化疗,影响5年生存率的主要因素首先是化疗,其次为残留肿瘤大小.34例完全缓解病例中,18例(52.94%)复发,单因素分析显示FIGO亚期、残留肿瘤大小及淋巴结状况对复发有显著影响,多因素分析显示残留肿瘤大小是影响复发的独立因素.在Ⅲc病例,淋巴结状况是影响复发的主要因素.结论对Ⅲ期浆液性卵巢癌患者,在肿瘤细胞减灭术后,化疗及淋巴结转移是决定能否完全缓解的重要因素;FIGO亚期、残留肿瘤大小、淋巴结转移是复发的相关因素;影响3年生存率及5年生存率的主要因素首先是化疗,其次为淋巴结转移及残留肿瘤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