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0篇结核病临床病理讨论系统回顾分析

Keywords: 结核 糖皮质激素 诊断不足

Abstract: 目的探讨结核病误诊的原因。方法手工检索近20年发表在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等五种中华级杂志上的20篇有关结核病误诊的临床病理讨论(clinical pathological conference,CPC)文章,并逐一登记患者的临床特征、最后病理诊断、应吸取的教训等。结果20例结核病中急性粟粒性结核13例,占65.0%;大量使用糖皮质激素引起结核活动、播散共8例,占40.0%。结论临床医生必须高度重视结核病的诊断,以期减少结核病漏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