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临床表现与诊断

Abstract: 1 引言 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是在各种原发疾病进程中发生的一种急性呼吸衰竭,又可视为一种非心源性肺水肿.常见的原发病或诱因如严重创伤、休克、败血症、误吸液体、吸入有毒气体、大手术、急性胰腺炎等,有时甚至发生在急性期稳定后几小时到几日.大多数患者多在原发病后2日至3日内发生ARDS,而从原发病到出现ARDS是一个连续过程,即原发病的某些临床表现与ARDS之间常常缺乏明显的分界线,如果对此认识不足极易将ARDS误认为是原发病的病情加剧,从而失去早期诊断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