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肌腱损伤修复后早期最大抗拉力与功耗变化的实验研究

Other Titles: The changes of tensile strength and ultimate work at the early period of flexor tendon repair:an experimental study

Keywords: 肌腱损伤 生物力学 外科手术; 研究

Abstract: 目的探讨鸡的趾深屈肌腱断伤后用改良Kessr法和Tsuge法修复后早期缝合口最大抗拉力和功耗变化的特点.方法选用三黄鸡42只,分成2组:改良Kessler法缝合组和Tsuge法缝合组,每组各21只实验鸡.将鸡的右侧第2、4趾趾深屈肌腱切断后用上述方法缝合.分别于术后即刻、1、4、7、10、14、21 d取材(7个时间组).检测肌腱的最大抗拉力和达到最大力点的功耗.结果最大抗拉力:改良Kessler法组在术后第10天降到最低点,术后14 d恢复到术后即刻的水平.Tsuge法组在术后4 d开始降低,术后21 d还未恢复到即刻水平.达到最大力点的功耗:Tsuge法组在术后即刻和1 d、7 d比改良Kessler法组高;但在术后4 d(Tsuge法组)和7 d(改良Kessler法组)开始,就比术后即刻显著下降并持续到术后21 d.结论肌腱缝合后早期两种缝合方法的生物力学变化并不相同,对修复后的肌腱施加拉力直至拉断时所需的能量随术后时间的增加呈进行性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