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世界到生活形式--维特根斯坦前后期哲学转变原因探析

Other Titles: From World to Form of Life:An Investigation of the Transition of Wittgenstein's Philosophy

Keywords: 世界 生活形式 本体论

Abstract: 一般认为,维特根斯坦前后期哲学转变的原因是语言观的变化.本文结合维特根斯坦跨越两种哲学传统的背景,认为其哲学转变的根本原因是由于前期本体论的内在缺陷而导致的本体论变化.维特根斯坦前期哲学本体论只局限于可说的"世界",而不可说的神秘之物则被排除在世界之外,这与维特根斯坦珍视神秘之物的初衷相悖,这种内在矛盾促成了前期本体论向后期本体论的转变.这一转变的重大意义在于后期本体论消泯了可说与不可说的界限,是人类社会实践的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