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非犯罪化,非刑罚化之理性分析--报应刑刑事政策视角的观察

Other Titles: A Rational Analysis of Decriminalization and Depenalization

Keywords: 非犯罪化 非刑罚化 社会危害性; 报应刑

Abstract: 非犯罪化、非刑罚化是现代刑法改革的重要议题之一.但是,关于非犯罪化、非刑罚化的合理性问题仍需进一步加以研究.过去,学者们往往从某些行为是否具有社会危害性的角度,来论证使这些行为非犯罪化的合理性问题.本文认为,使一些行为非犯罪化的主要不是因为这些行为具有社会危害性,而是因为刑法能否对这些行为进行有效干预.另外,有些学者认为报应刑理念是与非犯罪化、非刑罚化相冲突的,要实现犯罪化、非刑罚化必须放弃报应性理念.本文认为,非犯罪化、非刑罚化与报应刑理念并不冲突,用报应刑理念完全可以解释非犯罪化、非刑罚化的合理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