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超越旧我 开拓新我——写在《文明》杂志创刊五周年

Keywords: 新我 中国文化 九流十家; 与时偕行; 诗以道志; 这样看来; 以时; 精神财富; 人类生存发展; “六经”

Abstract: 今天我们大家相聚《文明》杂志,共同讨论关于文明的话题,同时也一起来祝贺《文明》杂志创刊五周年。21世纪是个非同寻常的世纪。伴随这个新世纪的到来,人类进入了一个文化多元、文明对话的新阶段。而就在这个世纪初,《文明》杂志创刊了。我们中国文化很注重"时",比如《周易》里有"与时偕行",孔子讲"使民以时",等等。这个"时"就是当下的各种客观因素。《文明》杂志的创刊就很符合"时",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