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PLA药物涂层包被TiNi合金的表面特性与蛋白质吸附行为

Other Titles: Surface Characteristics and Protein Adsorption Behavior of Paclitaxel-embedding PLA-coated TiNi Alloy

Keywords: TiNi合金 PLA 紫杉醇; 蛋白质吸附

Abstract: 研究PLA携载紫杉醇包被TiNi合金的表面特性与蛋白质吸附行为.采用原子力显微镜(AFM)和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研究了药物涂层的表面形貌及化学成分;采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研究了在pH为7.4的PBS溶液中紫杉醇从表面药物涂层中释放特性,同时研究了药物涂层表面蛋白质吸附动力学.试验结果表明经涂覆后TiNi合金表面化学组成及结构随着载药量的增加而改变.紫杉醇在涂层降解初期释放较快,随着时间的延长,累积释放量增加缓慢.蛋白质吸附结果随着吸附时间的延长蛋白净吸附量增加,但增加的趋势逐渐变慢,净吸附量在30min内基本上都能达到最大吸附量,随后在平衡位置变化不大.对于相同药物涂层表面纤维蛋白原的吸附量明显高于白蛋白的吸附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