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纪念演化物理学家伊利亚·普里高津

Other Titles: In Memory of Evolutionary Physicist Ilya Prigogine

Keywords: 普里高津 演化物理学家; 布鲁塞尔学派

Abstract: 这是一篇纪念普里高津逝世一周年的文章,作者从三个侧面展示了普里高津的工作风格.其一,作者认为,普里高津是一位利用演化论而非原子论的观点来看待世界的物理学家;其二,普里高津的学术生涯是由简入繁,早年研究化学反应,中年研究热力学和统计物理,晚年深入到量子混沌的理论基础;其三,普里高津凭借自己的学识、热情与组织才能,以战略家的眼光,一手缔造了布鲁塞尔学派,使得非主流的前沿研究得以长期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