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秦岭西坝花岗岩LA-ICP-MS锆石U-Pb年代学及其地质意义

Other Titles: LA-ICP-MS Zircon U-Pb Geochronology and Geological Significance of Xiba Granitoids from Qinling,Central China

Keywords: 西坝岩体 花岗岩 LA-ICP-MS; 锆石U-Pb; 秦岭造山带

Abstract: 西坝花岗岩位于南秦岭构造带陕西境内,主要由花岗闪长岩、二长花岗岩和英云闪长岩组成.LA-ICP-MS 锆石U-Pb原位同位素定年结果表明,西坝岩体侵位于印支期,由二长花岗岩样品(XB01-2)得到了219±1*!Ma的年龄,花岗闪长岩样品(XB06-1)给出的年龄是218±1*!Ma,二者在误差范围内一致,约218*!Ma代表了西坝花岗岩体的成岩时代.西坝岩体的年龄结合区域构造背景以及前人研究的地球化学特征,说明它可能是秦岭主造山期岩浆活动的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