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型口腔用钛合金及其表面改性技术研究

Keywords: 新型口腔用钛合金 表面改性; 牙齿正畸、根管治疗、口腔修复、种植体

Abstract: 目的:针对牙齿正畸、根管治疗、口腔修复、种植牙等口腔疾病治疗对钛及其合金的性能需求,研发新型口腔用钛合金及其表面改性技术。方法:采用合金化元素设计和筛选实现新型口腔用钛合金的材料设计,采用多种表面改性方法改善其表面性能,采用有限元分析方法对其力学性能进行分析,并进一步考察其生物相容性和生物功能性。结果:(1)发展了新型抗菌功能型口腔正畸用钛合金;研究结果表明,Ti-Ni-Ag合金中存在尺寸不等、弥散分布的Ag单质颗粒。Ti-Ni-Ag合金表现出明显的多级相变特征。Ti-Ni-Ag合金的强度、塑性等力学参数与其对照的Ti-Ni二元合金相当,其最大可恢复应变约6.4%。Ti-Ni-Ag合金的抗腐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