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儒学的现代意义

Keywords: 儒家思想 中国社会生活; 天地万物; 孔颜乐处; 人类社会; 经济发展; 《易传》; 道德修养; 不改其乐; 礼运

Abstract: 儒学的现代意义已经有许多学者讨论过,特别是儒学对于现代东亚地区的经济发展的影响更为许多学者所注意。本文打算讨论儒学对现代社会生活的意义。儒学中当然有许多不适合现代社会生活要求的部分,但它是否对现代中国社会生活、甚至对今日人类社会发展有积极意义的部分呢?我认为,它无疑是有的,而且可以说是有很重要意义的。我们可以从若干不同的方面来说明儒学对现代社会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