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谈谈人文教养与人文学科

Keywords: 人文学科 文化素质 民族精神; 文化品格; 职业训练; 现代化建设; 科学技术教育; 中华优秀文化; 精神生活; 七艺

Abstract: 加强高等学校的人文教育,是时代的迫切需要,是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塑造民族精神、复兴中华优秀文化的迫切需要。 加强文化素质教育首先要搞清人文教养和大学教育的关系问题,明确人文学科的地位和作用。 一、人文教育 现在很多人(包括很多学生和学生家长)都把大学教育看成是一种单纯的职业教育。上大学,就是学一门专业,掌握一门技能,毕业后能找到一个好的职业(工资高,待遇好)。 这种观念由来已久,并成为社会上一种很普遍的观念。但是,大学教育的目标不能只限于对学生进行一种职业训练,而是要培养具有较高文化素质和文化品格的全面发展的人。因此,大学教育不仅要注重专业教育(科学技术教育),而且要注重文化素质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