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慎独辨:以刘宗周的慎独说及其对朱熹、王阳明的批评为例

Keywords: 慎独 《大学》 《中庸》; 刘宗周; 朱熹; 王阳明

Abstract: "慎独"源出《大学》、《中庸》,是儒家学说的重要概念。在《大学》、《中庸》二书里,慎独主要为自知、不自欺的内心诚实之意。明儒刘宗周的学说以慎独为宗,对《大学》、《中庸》中的慎独做了各有侧重的梳理和阐释。刘宗周认为,《大学》中的慎独实是贯穿于自"格物"以至"平天下"八条目中的工夫,因其隐微而不二故谓之"独";《中庸》中的慎独则具有天命之性的性体之义。刘宗周对朱熹和王阳明的慎独说均有所批评,认为朱熹把慎独之"独"理解为独知、独处,并把工夫离析为两段,失之支离;又认为王阳明以良知换慎独,与《大学》本文不洽,而其以意为用、心为体的说法更是"将意字认坏"。在刘宗周看来,慎独乃是儒家的学统和血脉,故须慎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