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君子比德于玉

Abstract: 2002年夏天,我经昆明到德宏芒市探望正在实习的博士生.芒市离缅甸区区数十里,老一代人类学家田汝康先生曾于六十余年前在那里做过一个边民村寨的民族志考察.田先生的研究,早已以《芒市边民的摆》为题由重庆商务印书馆于1946年正式出版.我们去的主要目的,是重访那个人类学的“名村”.有关于此,我在其他场合已谈到,这里不必赘言,要在这里说的是,以游人身份,造访芒市,感觉最深的还是“边民”这个概念.那里的人,与缅甸方面一水之隔,有来去之便,民族是跨境的,有些存在不同国家的公民共存,许多村寨在对方有配偶及亲属,来同走亲访友是家常便饭.从那里跨越边境去南坎,只需边检,不需签证.我们决定借机会去看看.通过中方的边检以后,我们乘车走了一会儿,到了一段河滩,步行不多时,坐上一条小驳船,渡过小河,登岸便已是缅甸.精通普通话的华侨导游带到缅甸海关,在那里检验有关证件后,我们有一两个小时时间去“免税市场”购物.在海关所在地闲逛的,多为中国游客,商店里摆着的,除了缅甸木雕,便是玉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