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数字图书馆中的Web服务自动组合

Keywords: Web服务 互操作性 BPEL4WS; OWL-S; 原子服务动态组合

Abstract: 在数字图书馆互操作体系日趋完善的今天,数字图书馆与Web服务的结合也日趋紧密.通过互操作协议,Web服务可用于不同语言编写,为不同基础结构的数字图书馆应用程序平台上运行并完成复杂的多方处理的应用程序间架起桥梁.主要讨论数字图书馆中的复合Web服务的自动发现、组合、调用和执行的问题.以修改后的IBM开发的RPWS4J引擎为基础,实现基于OWL-S协议的原子服务的自动发现和基于BPEL4WS协议的复合服务的自动组合.利用上述技术实现了一个自动化的馆际互借系统原型系统,并通过BPEL4WS和OWL-S的自动服务发现和服务组合对系统的可扩展性进行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