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学生羞耻量表的修订

Other Titles: The Development of Shame Scale of Chinese College Students

Keywords: 羞耻量表 信度 效度 大学生常模

Abstract: 目的:编制羞耻量表,并得到该量表的大学生常模.方法:984名大学生填写了本量表,其中有效问卷946份,男456人,女490人,平均年龄20.49±2.10岁.结果:验证性因素分析的结果表明样本数据和原模型拟合较好,说明原模型适用于中国人群.本量表同时提供了两种总分,一个包括所有项目(羞耻量表,简称SS),另一个未包括家庭因素的项目(羞耻体验量表,简称ESS).对量表的信度和效度检验发现,分量表的信度多数大于0.77(除了家庭因素的信度略低),达到心理测量学的有关要求;通过和SCL-90各指标间的相关系数的效度检验表明,量表的效度理想,对性别的影响进行了初步的讨论.结论:本研究提供了量表的大学生常模,量表适用于中国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