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京港中学生对压力之应对方式与其自身及父母因素的关系

Keywords: 应对方式 思维方式 家庭影响

Abstract: 本研究通过对1000多名京港两地的中学生和他们的家长的问卷调查,探讨了并比较了思维方式等因素对两地青少年应对方式的影响问题。研究发现北京学生比香港学生更能用联系眼光看问题,且具有较高自我一致性。北京和香港中学生在遇到应激事件时,香港中学生更多使用个人反思与他人沟通的方式;北京中学生则更多使用改变行为的方式。同时也存在性别差异:女生比男生更倾向于使用他人沟通与自我封闭的方式来应对压力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