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自控行为及其发生的条件

Keywords: 传统心理学 行为主义心理学; 青少年问题; 动力理论; 儿童教育; 个体社会化; 动机因素; 动机水平; 许政援; 作用程度

Abstract: 自控行为是个体社会化的重要方面。研究自控行为及其影响的因素,对儿童教育工作和解决青少年问题都有重要的意义。对自控问题的研究目前还比较少,理论上也很不完善,较早的工作把自控看作自制力的表现,是个性特质。行为主义心理学家对之提出批评:要看作个性特质,就应该是相对稳定的,如果一个人在不同的时候表现出不同的自制力,该如何解释呢?由于传统心理学的动力理论没有搞清楚自制力与自控行为的关系,就不能对这个问题作出满意的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