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何澹与南宋龙泉何氏家族

Other Titles: He Dan and the He’s Lineage of Longquan in the Southern Song Dynasty

Keywords: 何澹 龙泉何氏 家族史

Abstract: 本文以南宋中期曾任执政的何澹及其家族为研究对象,通过对其家族人物碑铭圹志及传世文献的结合分析,试图提供南宋浙东地区家族史的又一案例,并呈现何澹在特定时期中的"多面"形象。本文亦指出,从龙泉何氏宗谱中可以看到,宋代一些家族资料被包裹着"活"在传世的明清谱系著述之中。也是在这个意义上,或许可以说,这类材料中散存着我们至今尚未充分辨析发掘的宋代社会史研究"资料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