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语言哲学传统与形而上学指称观念——答江怡教授的质疑

Keywords: 指称 形而上学指称观念; 意义; 对象

Abstract: 在语言哲学中,占有统治地位的指称观念与纯粹语义学的指称观念是对立的。所谓的"传统指称观念",也可以称之为"形而上学指称观念",其核心是认定指称性语言表达意指语言外世界中的对象。江怡教授认为《语言.意义.指称——自主的意义与实在》一书误读了语言哲学传统,那是因为传统的指称观念并不是书中所说的"形而上学指称观念",而多少接近于纯粹语义学指称观念。但是,实际上分析哲学传统的主流倾向是肯定形而上学指称观念的,这个观念过去一直主导着语言与世界关系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