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婆罗门教哲学原典中与佛教有关的内容

Keywords: 佛教 婆罗门教 印度宗教; 东方哲学; 六派哲学

Abstract: 婆罗门教哲学派别的根本原典是古代印度文化中主流思想的基础文献。它们与佛教思想有着重要的关联,在印度古代宗教哲学的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在这些原典中,婆罗门教哲学派别论述了大量与佛教相关的思想,如禅定、轮回解脱、事物的本质与主要表现形态、辩论规则与逻辑推理等等,并对佛教做了一定程度的论难。梳理和分析这些内容,对于完整准确地理解或把握印度宗教哲学的主要特点及发展线索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