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施米特与俄罗斯当代政治思潮

Other Titles: Carl Schmitt and Contemporary Russian Political Thoughts

Keywords: 施米特 俄罗斯 例外状态; 委员专政

Abstract: 德国法学家施米特著作的大量出版和被广泛引用,是近年来俄罗斯思想界的流行现象之一.此现象的出现是由于西方的学术影响、当代国际政治和俄罗斯国内政治现实等因素造成的.俄罗斯知识分子对施米特及其学说在俄罗斯流行既有赞成也有反对.在这一学术争鸣中,俄罗斯学者既对施米特关于"例外状态"、敌友划分、"大空间"、"欧亚联盟"等主要思想及其意义进行了深入研究和阐释,同时也运用施米特关于"委员专政"、"国家"与"政治"的基本划分等概念工具,对当代俄罗斯政治现实进行了理论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