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贺麟的治学之道

Keywords: 贺麟 黑格尔哲学 治学之道; 实验法; 四十年代; 哲学史论文集; 艺术天才; 中国哲学; 本体论意义; 哲学方法

Abstract: 细读贺先生自美、德留学回国(1931年)至四十年代末的著作,可感到这些文字受着某种方法的引导。此种方法并非只是一外在的工具或建构法,也难于像“科学实验法”、“数理演绎法”、“归纳法”等类方法那样从形式上被抽取出来。但用心的读者随处可体会到它(或它们)舒卷开合的张力。因此,本文所谈的“方法”应在更深一层的意思上理解,不妨称之为(贺麟的)“治学之道”或“求真知之道”。本文想探讨此道究竟为何道,以及贺麟沉潜于此道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