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浅议道路交通安全的几个伦理学问题

Other Titles: On Ethical Issues Related to Road Safety

Keywords: 道路交通 伤害 伦理学; 社会公平; 公共政策

Abstract: 在经历快速机动化进程的同时,我国正进入道路交通事故高发期,与道路安全相关的伦理学问题也日益凸显出来.笔者试对其中几个问题进行了讨论,以期为相关公共政策提供参考.这些讨论包括机动化进程不应以人的生命和健康为代价;道路交通设计、管理者与参与者共同承担道路交通事故的责任;道路交通安全应体现社会公正,应进一步加大对落后地区的投入以及对弱势道路使用者的保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