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伴类癌样结构的皮脂腺瘤1例及文献复习

Other Titles: Carcinoid-like pattern in sebaceoma: A case report and review of literature

Keywords: 皮脂腺肿瘤 伴类癌样结构的皮脂腺瘤; 鉴别诊断

Abstract: 目的 探讨伴类癌样结构的皮脂腺瘤的临床病理学特征及诊断和鉴别诊断.方法 对1例伴类癌样结构的皮脂腺瘤进行临床、组织病理学和免疫组化观察,并复习相关文献.结果 患者头皮处见一 1cm×1cm×0.5cm结节状肿物,全身检查未见内脏器官病变.镜检:肿瘤位于真皮,呈境界清楚的多结节状分布.肿瘤大部分排列成片状、腺样、筛孔状,部分区域细胞形成类癌样结构,大多数肿瘤细胞呈基底样细胞改变,可见散在明确的皮脂腺细胞分化,核分裂象偶见,未见明显异型性和坏死.免疫表型:肿瘤细胞AEl/AE3、MLH1、MsH2、皮脂腺细胞EMA均阳性,CgA、Syn、NSE均阴性.结论 皮脂腺瘤中的类癌样结构是最近才认识的少见组织学结构,病理诊断中应注意与转移性类癌、其他皮肤附属器肿瘤和Muir-Torre综合征相鉴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