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CTLA-4-FasL双功能分子的构建及其体外免疫抑制作用的研究

Keywords: CTLA-4-FasL融合基因; 免疫抑制

Abstract: T细胞的活化需要共刺激信号,其中抗原呈递细胞 (antigen pres enting cell, APC)表面的B7分子和T细胞表面的CD2 8分子的结合是初始T细胞活化所必需的。但T细胞一经活化后,开始表达抑制性受体CTLA-4 , 后者可以与CD28竞争结合B7分子,并显示比CD28更高的亲和力,而阻断第二信号的传导。将其胞外段与免疫球蛋白的Fc段融合构建的融合蛋白CTLA-4Ig,可以有效地阻止T细胞的活化 ,并已被广泛地应用于诱导特异性免疫耐受的形成。但CTLA-4Ig的阻断效应可以被临床器官移植常用的环孢霉素A(cyclos porin A, CsA)所拮抗,因此在临床应用中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FasL是TNF家族成员之一,通常以可溶性三聚体的形式存在。它与T细胞上的Fas(CD95)受体结合可以引起活化诱导的细胞死亡(activation-induced cell death, ACID)。研究报道, FasL介导的ACID在防止器官移植排斥中也具有肯定的效果。但当应用可溶性FasL 诱导特异性细胞凋亡时,常易引起较严重的全身毒、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