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分流制度的调查分析

Keywords: 八年制 临床医学 分流制

Abstract: 目的了解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对分流制度的认识及态度,探索在八年制临床医学培养过程中完善分流制的可行性。方法自行设计问卷,通过网络对北京大学医学部2004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进行匿名问卷调查。结果64.3%的受访同学认为在八年制临床医学培养过程中有必要实行分流制;其中38.3%的学生认为有必要在进入二级学科之时进行分流,60.5%的学生认为学校应该综合整体情况设定一个最低限标准,低于此标准的学生将被分流。结论八年制临床医学培养过程中分流制度的建立、完善和推行应该建立在一定的制度保障之上以保障高水平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校整体教学水平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