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BSS与LR对角膜内皮影响的评价

Other Titles: Clinical comparison of the effect of BSS and LR on corneal endothelium

Keywords: 晶状体超声乳化吸出术 角膜内皮; 前房灌注液

Abstract: 目的评价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中平衡盐溶液(BSS)和乳酸钠林格液(LR)对角膜内皮的影响.方法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66例分为2组,分别采用BSS和LR灌注液.用接触式角膜内皮镜和超声角膜测厚仪于术前、术后第1天和3月进行测量.结果两组术后角膜内皮细胞密度和六角形细胞百分率降低,细胞面积变异系数和细胞平均面积增大.但BSS组的损伤程度小于LR组(P<0.05).术后第1天,两组的角膜厚度增加,BSS组厚度增加率小于LR组(P<0.05).3月后,角膜厚度恢复至术前水平.结论BSS和LR液均对角膜内皮造成损伤.但BSS组影响小.两者在维持角膜脱水状态上无差异.对于经验丰富的术者,LR可以替代B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