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荒漠肉苁蓉的化学成分研究

Keywords: 列当科 肉苁蓉属 荒漠肉苁蓉; 苯乙醇苷; 环烯醚萜; 分离鉴定

Abstract: 本文采用各种分离纯化技术从荒漠肉苁蓉CistanchedeserticolaY.C.Ma.中分离鉴定了17个化合物.其中环烯醚萜苷3个:8-表马钱子酸(Ⅰ)、ajugol(Ⅱ)和京尼平苷酸(Ⅲ);苯乙醇苷11个:类叶升麻苷(Ⅳ)、异类叶升麻苷(Ⅴ)、管花苷B(Ⅵ)、管花苷E(Ⅶ)、肉苁蓉苷C(Ⅷ)、2'-乙酰基肉苁蓉苷C(Ⅸ)、2'-乙酰基类叶升麻苷(Ⅹ)、PlantainosideC(Ⅺ)、肉苁蓉苷D(Ⅻ)、松果菊苷(ⅩⅢ)和2'-乙酰基木犀苷(ⅩⅣ);其他类型化合物3个:半乳糖醇(ⅩⅤ)、芒柄花苷(ⅩⅥ)和(2,5-dioxo-4-imidazolidinyl)-carbamicacid(ⅩⅦ).化合物Ⅱ、Ⅺ和ⅩⅥ为首次从本属植物中分离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