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ATF-2的致癌与抑癌双重功能

Other Titles: The Oncogenic and Tumor Suppressor Activities of ATF-2

Keywords: 激活转录因子-2 多重活性; 肿瘤抑制; 亚细胞定位

Abstract: 激活转录因子-2(activating transcription factor-2,ATF-2)是碱性亮氨酸拉链(basic leucine zipper,bZIP)蛋白家族中与特定序列相结合的DNA结合蛋白,在调控正常细胞的生长发育、应激反应、DNA损伤应答中发挥作用.ATF-2需形成同二聚体或与其他bZIP蛋白如c-Jun形成异二聚体而发挥转录活性.ATF-2具有致癌与抑癌双重功能,它的亚细胞定位与之具有相关性,PKCε可影响ATF-2的亚细胞定位,从而决定其功能.ATF-2的致癌作用与其核内定位相关,而ATF-2胞浆定位则发挥肿瘤抑制功能.此外,ATF-2表达的改变以及亚细胞定位与肿瘤的分期和预后也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