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对我国艺术当代发展的两点思考

Other Titles: Reflections on the Contemporary Art in the Perspective of Chinese Aesthetics

Keywords: 水墨画 笔墨形式 心灵化; 环境氛围; 美感交会

Abstract: 本文从中国美学的立场,对中国艺术提出两点看法:第一,中国水墨画是一种很纯的艺术,是一种形式化、心灵化的艺术,即抽象的笔墨形式直接呈现生命情调、心灵节奏的艺术;第二,中国古人重视日常生活的审美,在日常生活中营造一种诗意弥漫的"氛围"("境"),这种"氛围"给人以完整的生命体验,引发多种感觉器官的美感的交会。这两点对我国艺术在当代的发展提供了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