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原理的形成过程及系统论证

Other Titles: A Systematic Discussion of the Formation of Marx's Economic base Determines Superstructure Axiom

Keywords: 经济基础 上层建筑 市民社会; 交往形式; 国家; 意识形态

Abstract: 本文通过考察马克思、恩格斯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神圣家族>、<德意志意识形态>、<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等著作中的有关论述,说明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的孕育、形成和逐步臻于完善的过程;通过考察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的有关论述,说明了为什么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而不是上层建筑决定经济基础;通过考察马克思晚年<古代社会史笔记>中的有关论述,说明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原理不仅适用于阶级社会,而且也适用于无阶级社会以及从无阶级社会到阶级社会的转变时期;通过考察毛泽东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的有关论述,说明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原理也适用于未来的社会主义社会.